• 手術時間
    約1小時
  • 麻醉方法
    全身麻醉
  • 觀察室
    1-2小時
  • 消腫時間
    2天
  • 自然時間
    約2天

胃內肉毒注射(縮胃針)

美食當前難以抗拒,加上現在人生活忙碌,壓力大的情況下就容易暴飲暴食,肥胖盛行率攀升已經是全球趨勢,在台灣,兩個成人就有一個有過胖(BMI>24)問題,你也是其中一份子嗎?

想嘗試控制飲食,讓自己健健康康瘦下來,卻發現實在是太難了!!反而還產生更大的壓力,原因在於「克制食慾有違人性」,現在你可以不用靠意志力減肥了!透過胃肉毒注射讓你自然而然的變成小鳥胃,直接擺脫「想吃的慾望」,達到控制飲食、體重降低的效果。

(照片源自網路)

經胃⾁毒注射後,兩個星期,胃容積可減少⼀半

胃肉毒注射的治療原理

在胃內注射肉毒桿菌素,使胃部肌肉麻痺,減少胃蠕動,延緩胃排空時間,能減少飢餓素與促進飽足腸泌素分泌,使飢餓感下降,飽足感上升。根據研究,注射後兩週,食慾明顯下降,胃的容積減少一半,有效減少食量,產生效果後食量減少,再搭配正確飲食與運動習慣,達到減重目標。

胃內注射肉毒來抑制食慾與食量,在美國已經是常規減重法,於 2019 年左右引進台灣,治療後分析,過胖者均能減重成功,而中、重度肥胖者平均可減下 40%的過重體重,幾乎達到與減重手術一樣的效果,適合病態性肥胖但不敢開刀的人,提供減重者另一項治療選擇。
(資料來源:自由健康網)

施打後約兩周後開始作用,一次治療有 6 個月的效果。要持續減重建議 4-6 個月後可再做第二次,若有需要可將胃肉毒注射當作控制體重的保養方式。(患者需搭配正確飲食與運動習慣,達到減重目標。)

胃肉毒注射的治療方式

治療方式類似做胃鏡一樣,採側躺、無痛胃鏡方式,在胃鏡到達胃內時,由醫師在胃內注射肉毒桿菌素,是一項非手術治療,整個過程不需切割、縫合。手術+恢復時間約 90 分鐘左右,術後當天即可出院。

免責聲明:
本衛教資料不能取代醫療行為與醫師診斷,胃肉毒注射治療前須由醫師進行評估,療程成效因人而異,以醫師說明為準。

胃部減重治療一覽表

項目

胃肉毒

胃水球

胃切除

胃繞道

原理 胃內肉毒注射, 降低腸胃蠕動 矽膠水球佔據胃部空間 將胃部手術成袖狀/管狀胃 改變食物消化途徑
恢復期 72 小時內流質飲食 兩周內流質飲食 需住院 需住院
作用/風險 約 1%在注射後第一天可能會有輕微胃痙攣;30%可能會有胃部輕微刺痛感 前幾天噁心及嘔吐症狀明顯 胃部無法復原 營養缺乏及胃出血

胃肉毒注射常見問題 Q&A

食慾旺盛/大食量者、想控制體重者、想擺脫三高慢性病藥物者,透過藉由醫師評估來施作胃內肉毒注射,減慢胃部活動、減低食慾,達至減重目的。

施打後約兩周後開始作用,可在 6 個月內減輕體重並促進健康。

沒有限制飲食,完成注射後 3-7 天建議以流質及半流質食物為佳。 進食量與進食次數變少,理論上攝取熱量變少,自然會變瘦,但是若想要有更好看的體態,建議控制份量與細嚼慢嚥,少糖、少鹽、少油等清淡食物為主,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若對體態要求嚴格者,也可搭配體雕手術、配合運動。

肉毒桿菌素會在 4-6 個月後被人體代謝,之後食慾會慢慢恢復,可以當作保養身材與健康的定期手術

短期內減緩胃部蠕動,理論上長期不會有不良反應。

胃內注射肉毒桿菌是一項行為治療,術後患者也須配合才會有效果。術後飲食上建議少油炸飲、戒除含糖飲料、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,也要加強足夠的運動量,有需要時也定時回診檢測諮詢,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。

注意事項

  • 治療前需驗血(含肝腎功能檢查)、測量腰圍、體組成分析(內臟脂肪、全身體脂率、BMI 等),並於療程結束後再次測量所有相關數據,評估改進狀況以作為下次療程的判斷依據。
  • 治療前需禁食、禁水、禁菸、禁口香糖並空腹 12 小時,當天穿著輕便衣服。
  • 治療後前三天應以清淡流質食物為主,第四天後可正常飲食,吃不下就不要勉強吃。
  • 約 1%在注射後第一天可能會有輕微胃痙攣;30%可能會有胃部輕微刺痛感
  • 一般而言,藥效持續約四至六個月,需要病人飲食配合,達至理想效果。

禁忌症

1有自體免疫疾病者

2罹患腸胃道惡性腫瘤患者

3腸胃道嚴重感染或出血患者

4對肉毒桿菌素過敏者

填寫表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