鞋把式戽斗,也能重新擁有完美的下巴

前總統李登輝八十多歲了,至今不僅仍健步如飛,頭腦清楚、富貴四方,很多老一輩的人都說,李前總統的長戽斗就註定老運亨通,不過,戽斗的命運好雖讓人羨慕,但是年輕人總是不希望自己有副太長的下巴,而且戽斗過頭,變成像個鞋把子一樣不但很難看,而且咬合很差,會引起顳顎關節疼痛,也容易有蛀牙。

李進良 院長
整形外科醫師
案例分享
術前
術後
術前
術後

陳小姐嘴巴突突的困擾多年,做完正顎手術以後整個臉型改善。

治療長戽斗,過程比較麻煩

和很多明星想要墊下巴,增加好人緣和運氣不同,下巴太長的戽斗,通常是下排的牙齒咬在上排牙齒的外側,口腔外科稱「倒咬」或「錯咬」,根據統計,台灣戽斗型下巴的發生率約有6%,和西方人的1%以下,以及東方人平均發生率的3%,明顯偏高。

戽斗治療通常比較麻煩,如果戽斗比較輕微,單純用牙齒矯正,只要慢慢調整、拉緊,用時間就可以換取改善效果,雖然通常矯正時間至少要一兩年,或更久的時間,但是,還算是比較簡單的矯正方式。

如果戽斗不只是牙齒往外突出,下顎很明顯地往外突出,嘴唇要很用力才能閉緊,或甚至無法緊閉時,就必須要利用開刀,進行動到骨頭的矯正手術。凡整形必須動到骨頭時,費用通常都會破十萬以上,而且手術後腫脹的程度也比一般的整形手術嚴重許多,當然如果您的戽斗情況,只有像李前總統或大哥級歌手周華健一樣,只是輕微的長下巴,或許不覺得有大刀闊斧矯正的必要,但是很多人戽斗的情況很嚴重,一不注意會流口水、飲食也愈來愈形成問題,造成生活及社交 上的不便,那可能就有必要向醫師諮詢一下,該如何治療了。

案例分享
術前
術後
術前
術後

鄭先生以及李小姐的戽斗,經過正顎手術以後的臉型讓他們相當滿意。

口腔做切口,手術愈小愈好

過去做正顎矯正手術,雖然也是從口腔內下刀,手術後不會留下疤痕,但是要剝開的軟硬組織範圍比較大,所以手術時間較久,復原時間也拖得比較久,有些人形容手術後,臉腫得跟豬頭一樣,聽了就讓人害怕。 現在的手術則利用很多新型的器械,雖然一樣要從口腔內開刀,也要動到骨頭,但是新的輔助器械的破壞性降低,也可以進行顎骨的修整,但是術後腫脹的時間可以縮短,大約兩星期內就能明顯消腫,剩餘部份的腫脹,半年內會完全消除。

下顎太突出

可以從口腔內進行,先拉開臉頰,切開下顎智齒後面的黏膜,露出下顎骨再切開下顎骨,把下顎骨拉到定位固定在新的位置,再將傷口縫合,另外,也可以從耳後開幾個小切口,利用內視鏡進行顎骨定位手術,手術後也不會留下明顯的傷口,切口隱藏在耳後,癒合後很難看得出疤痕。

上顎太突出或後縮

上顎太突出造成,前門牙蓋在下門牙的前面,無法和下門牙做正常的咬合,或是上顎骨發育不足,造成上顎後縮,下顎往前超出,用力閉嘴後下門牙蓋在上門牙前面,就要進行上顎手術。

上顎手術也是從口腔內開刀,手術時必須將上唇往外翻,切開上顎牙齦上的黏膜,露出上顎骨後將上顎骨依手術前預先設計的模子切開,若顎骨太長可縮短,若上顎骨發育不足要拉長則可將上顎骨切開二至三段,將顎骨移動或旋轉延展到預定的位置,用人工骨板固定後縫合,能改善嘴型,也能做出完美的下巴。

深咬型下巴太短,光墊下巴還不夠

現在有很多墊下巴的方式,可以快速做出漂亮的下巴,讓很多下巴太短的人躍躍欲試,不過,如果下巴太短又合併有深咬,也就是前門牙超前蓋住下門牙,若光做了墊下巴手術,因為這類型的患者常合併下顎骨發育不良,下嘴唇為了盡量把嘴緊閉,長期會有下嘴唇外翻的現象,如果只墊下巴想改變臉形,不但可能無法把牙齒咬合不正的情況改善,墊過的下巴也可能會變得上翹,像唐老鴨屁股。

這類型的下巴改善,如果只有下顎骨發育不良,可以把下顎骨切開幾段延長後,並固定在原本設計過的人工骨板上,再同時進行下巴延長的整形,如果還合併有上顎過發育過度,合併有暴牙的情況,可以合併上顎骨及下顎骨的修正,或只做上顎骨手術改善骨性暴牙,再併做墊下巴的手術,就可以擁有美麗的下巴了。


皆使用衛署核可之醫療器材


填寫表單